雾君三岁半

我喜欢你

【阴阳师/搬运】式神们的来历

*科普向,资料搜集自网络以及百度百科

【酒吞童子】

日本三大妖怪之一。酒吞童子。也称酒颠童子或酒天童子,是活跃在平安时代的几大名妖之一,曾是统领众妖的百鬼之王。
关於其出生的说法有多种,最早有关其的传说是在丹波的大江山一带,而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则是在近江的伊吹山附近。所谓“童子”,本是指在寺院中担任侍奉的少年,但人们出於对鬼神的敬畏,也将神仙侧近的眷属们称作为童子;而根据小说《御伽草子》中的描述,酒吞童子原先则是越后泽山寺中的侍役少年。作为能力强大的妖怪,酒吞童子拥有极为强硕的身躯,身长六米,虎背熊腰,喜欢饮血的他有着血红的面部,近秃的头顶有著几撮淩乱的短发,头有五个犄角,并号称有15只眼睛,穿著个格子织物的外衣,腰间系著野兽皮,当然这是其作为恶鬼的形态,在人间为害时酒吞童子还往往化成有着英俊外表的少年,因此其也被认为是最为帅气和俊俏的妖怪之一。
酒吞童子最为擅长的,就是化为英俊少年的外表来勾引女性。得手后,会吃掉她们的肉,并喝光其血;对于部分相貌出众的女子,则将其囚禁于自己在山寨的巢穴中,或是作为奴隶来使唤。因为对象女性大部分都是年龄不大的处女们,因此酒吞童子也有着“处女杀手”的称号。特别是当后来,池田中纳言的女儿也失踪了,经大阴阳师安倍晴明占卜后,才得知这果然是酒吞童子所为。而且更了解到他们除了掳拐和残食妇女儿童外,还会潜入京都一带的豪华家中盗窃财宝,用于修筑自己豪华的宫殿。这些得寸进尺的恶劣行径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统治阶级和皇室的利益,所以已经到了不得不寻找退治酒吞童子办法的时候了。

【茨木童子】

被称为“罗生门之鬼”,据说是日本有名的妖怪酒吞童子的手下。
而渡边纲是源赖光的家臣,他某天晚上和友人打赌能否走完朱雀大道而不会遇鬼(可见当时鬼怪传说有多厉害),结果真的被茨木童子擒上了——茨木童子幻化成一个迷路的美女让渡边纲送她回家,这招数真是好用,渡边纲上当了。可是最后还是渡边更胜一筹,和茨木童子战斗时拔刀把茨木童子的一只手臂砍下来了,从此名刀被美名为“鬼切”。


茨木童子,星熊童子与酒吞童子一起都是生活在大江山中的恶鬼,酒吞童子则是他们的鬼王。现在的日本国内大江山境内,还是有着以鬼为题材的纪念碑,纪念碑上的酒吞童子非常形象地手指着京城,茨木童子和星熊童子分别守护一侧、威风凛凛。似乎也有着警告世人的意思在里头。

【大天狗】

日本的天狗与中国的天狗完全不同。在日本传说中,天狗通常的形象是长着高高的红鼻子,手持团扇,身材高大长有翅膀。天狗通常穿着旧时的武将盔甲,腰际配有武士刀,脚踩日式传统高脚木屐,随身带着蓑衣,以便随时把自己隐藏起来,而且通常都会摆出一副不可一世的傲慢姿态。
大天狗是天狗的头领,拥有极为强大的力量,甚至几近于神明。在所有的天狗奇谭中,崇德天皇怨念所化的大天狗是最著名的天狗传说之一。

【雪女】

雪女。雪女是多种传说中出现的妖怪。“雪女出,早归家”是一句日本民间广为流传的古话。擅长制造冰雪的雪女,又名雪姬,是传统的日式妖怪,妇孺皆知。在深山中居住,和人类差不多,有着令人惊艳的美丽外表,常常把进入雪山的男子吸引到没人的地方与他接吻,接吻的同时将其完全冰冻起来,取走其灵魂食用。雪女在日本人心中是一种很纠结的妖怪,她拥有雪白的肌肤、漂亮的外貌、贤惠的性格,却可以在你违背誓言的瞬间毫不留情地取人性命,美丽而又恐怖。若遭遇雪女,你很可能会遭遇一段充满艳情的恐怖经历。

【青行灯】

出自《百鬼夜行》,最早的传说是在日本江户时期,据说外貌不一,可是都是非常可怕的鬼怪,她本来不是人,而是地狱的小鬼,常常在冥界门口徘徊,会变成我们熟悉的人的样子教唆人们玩一种叫百鬼灯的游戏,(百鬼灯:就是点100只白蜡烛,然后大家依次讲一个自己经历过的诡异而且恐怖的事情,每讲完一件就吹灭一只蜡烛,而第100个故事都是由主持的人讲,当最后的蜡烛熄灭时,所有参与游戏的人都将被带到地狱)把人拉入鬼门,所以在日本被称为比较危险的妖怪(日本认为鬼是神的分支,所以把神魔、妖怪、妖精、精灵统一叫做妖怪)
具体来说,青行灯并不是有着实际传说形象的妖怪,它来自于《十日谈》《聊斋》之类的讲故事的行为,这种行为被称之于“百物语”。
日本江户时代(相当于西元一六零三年至一八六七年)开始有叫做“百物语”的这种游戏,具体内容是夜间多人点蜡烛或油灯讲鬼故事,每讲一个吹一根蜡烛或一盏灯。
由于很难真的构筑一百根蜡烛/灯同时点燃的场合,因此戏耍本游戏的人常常以几根或十几根蜡烛轮流点燃吹灭。关于这种游戏,有着“讲到第九十九个便不能再讲下去”的说法,人们认为讲完第一百个故事吹灭蜡烛时会发生KB的事情。因此“百物语”又被认为是集体召唤鬼魂的仪式。
“百物语”传说常出现在各种灵异相关的文学文艺及动漫游戏作品中,用以作为故事的开端,或最终BOSS等。最为国人所熟知的一份莫过于《地狱老师》中的某一篇章。此篇章中将“青行灯”描述为一种来自地狱提着灯笼的小鬼,到处骗人参与百物语游戏,借助人类的言灵以达成它开放鬼门的目的。

【妖刀姬】

妖刀姬的原型是宿有邪灵的妖刀。在各种日本轻小说和游戏中,出场率最高的妖刀莫过于“妖刀村正”与“妖刀正宗”了。
在日本历史上,村正是真实存在的。在室町时代到江户时代期间,伊势桑名居住着一大群绝世的锻刀工匠,叫做“村正”的刀匠也不仅只有一人。每一代都有至少三、四位刀匠选用“村正”二字作为自己所锻之刀的铭文。这些人锻造出来的刀统称为村正。因此村正指的并不是某一把刀,而是一批刀的统称。其中,最出名的村正由于刀铭上还刻着“妙法莲华经”五个字而被称之为“妙法村正”。
将它冠以“妖刀”之名的,则是江户幕府第一代征夷大将军德川家康。
德川家康的祖父与织田家作战时遭到家臣误杀,杀害他祖父的凶器正是村正。后来,家康的父亲被近臣砍伤了大腿,凶器也是村正。再后来,家康的儿子信康被盟友织田信长怀疑通敌,被迫自杀,介错用的刀又是村正;直到最后,在日本战国东西军最终决战——关原之战的战场上,家康自己也被村正砍伤了手指。因此德川家康对村正极其痛恨。当他打赢关原之战,当上征夷大将军之后,他立刻下令废除村正,所有持有村正的人都会被视为藐视幕府而处以极刑。
德川家康禁刀后,“在德川家作祟的妖刀”这一传闻就开始不胫而走,村正也渐渐地成为了妖刀的代表。部分武士不愿意舍弃自己的爱刀,一部分人偷偷地将“村正”改为了“正宗”,于是“妖刀正宗”也便由此而生。
作为锋利无比的一代名刀,却遭到这样的待遇,不能不说是一种冤屈和遗憾。

【安倍晴明】

安倍晴明(公元921年2月21日--公元1005年9月26日),安倍晴明是活跃于平安时代中期的阴阳师,从镰仓时代至明治时代初期统辖日本官方重要的国家政府机构阴阳寮的土御门家的始祖。安倍晴明是位对当时处在科技与咒术最先端的“天文道”和占卜为主的“阴阳道”的相关技术有着卓越丰富知识的专家,是位受到平安贵族们信赖的大阴阳师。 而他的生平事迹也被神秘化,孕育了许多传说般的逸话。他生前与道摩法师(芦屋道满)是竞争对手,生前受天皇及权臣的器重,79岁时受“法清院”爵。死后经由几代子孙的努力竟从一个从四位下的天文博士升至位极人臣的从一位。以至于江户时代流传着一句名言“不知源义经,但识晴明公”。

【八百比丘尼】

八百比丘尼。很久以前,在若狭地方(日本的福井县)名为小滨的村子里,搬来了一位看起来像是渔夫,名叫高桥的男子。有一天,这名男子招待村里的人到他家吃饭,其中有人发现他家的厨房正在烹煮一尾鱼,有着像人一样的头,吓得连忙告诉其他人,当煮好的鱼端到大家的面前,每个人心里有数,装作一副津津有味的样子,其实没有人敢吃得下去。其中有一个人偷偷把鱼藏在袖子里放在家里藏了起来,但是这个人的女儿却偷偷的把人鱼肉吃掉了。后来,他的女儿开始被村子里面的人排挤,然后便一个人离开村子在世界各地流浪。她活了很久,足足活到七世孙的年岁,脸上还依然保持青春美丽的模样,帮助了世界上很多贫困的人,在大约八百岁的时候在一个岩洞里消失了。这位长寿的女性被称作八百比丘尼。比丘尼是佛教对于尼僧的称谓。
根据《古今着闻集》中记载,人鱼肉味美且可食用。
  然而,在若狭国(今福井县)流传着很有名的八百比丘尼传说,据说她吃了人鱼肉而活到八百岁,此外,在小滨市青井的神明神社,也有自德川幕府时代就开始供奉的八百比丘尼像。
  据说在若狭的小滨住着一位叫高桥的男子。
  某天他捕到一条人鱼而且把人鱼吃掉了。
  传说中的这部分有许多不同的说法,也有人说是高桥是在山上或海上迷路误闯异界,回家时带回人鱼肉。
  觉得既然带回来了就尝尝看吧,不过大家觉得恶心都不敢吃,只有好奇心重的女儿吃了人鱼肉。
  于是,她青春永驻活了好几百年,最后有感于世事无常,出家为尼在各国旅行。
  据说她晚年回到故乡若狭,住在草庵里,此时已活了八百岁,最后在后濑山的洞穴绝食而亡。

【源博雅】

他在日本皇族公卿大臣源隆国所写的名著《今昔物语集》许多记载中出现,如从朱雀门之鬼手中获得名笛“叶二”、从罗城门找回琵琶名器“玄象”、与逢坂的蝉丸相交三年 后获传授琵琶秘曲“流泉”“啄木”等等。他的母亲是藤原时平的女儿。他在日本朝廷的职位最高达到“非参议从三位皇后宫权大夫”因此被称为博雅三位。他是管弦的名手。也擅长围棋,也称为“长秋卿”,被后世称为日本的“围棋棋神”。

【针女】

如果在四国爱媛县的宇和岛地区里,忽然再路旁看见了一位正在对着你笑的美女时,千万不要暗自高兴今天艳福不浅,因为很有可能这位美女在你接近的时候忽然就用她那头柔美纤细的长发缠住你,然後你才会发现美人的长发根本就是丝丝尖锐如针,保证刺得人疼痛难当、哭天喊地。
一个晚上独自出村的青年男子遇见一美貌女子,女子露出狰狞微笑,男子觉得害怕但还是被其美貌吸引,报以笑容,没想到其摇乱一头长发扑上来,男子一口气跑回家,把大门关严,第二天早上发现大门上留下无数发梢抓挠的痕迹。所以记住,遭遇针女袭击,一定要躲到有木板门的地方,千万不能躲在拉门后。路上遇见狞笑或令人生畏的美貌女子,不能报以微笑,否则会被这妖怪苦苦纠缠一生,不过如果在这时大吼一声“烦死人了”,它就会消失。

【鬼女红叶】

红叶。红叶狩。传说——  古时候人们就把秋天在野山观赏红叶叫做“红叶狩”,那是上至宫廷下至庶民都看重的活动。日本人更喜欢“枫叶红于二月花”的生机之感,而观赏红叶时往往都只能眺望,无法静静地凝视红叶,而传说红叶的颜色,是枫鬼的血染红的。枫鬼的忌辰就是红叶祭的次日。
这位被称为「户隐鬼女」的红叶小姐,比起酒吞童子更可说是「风华绝代」。
幼年的红叶本名吴叶,其正体出自「第六天」的魔利支天(一说自在天)。受到细心照料、渐渐长大的吴叶虽然生得如花似玉,却也不幸暗合了「蛇蝎美人」这个词语。数年后,吴叶嫁入附近的豪族家中,然而新娘其实不过是妖女的一个分身。

【座敷童子】

座敷童子。座敷童子(ざしきわらし zashikiwarashi)主要指岩手县的传说中的一种精灵,是住在家宅和仓库里的神。
日本的妖精。它会以小孩子的姿态附在家中,传说只要有座敷童子在,家族就会繁盛。如果在一起玩耍的伙伴中,你看到的明明都是熟悉的面孔,却总感觉比最开始时多出一人,这时候多半就是他搞的鬼。座敷童子是个只能被小孩子看到身形的很老实的妖怪。也因为如此,常常有一些自私的家庭会请法力高深的法师,以结界困住他们,控制他们的自由。
它会以小孩子的姿态附在家中,传说只要有座敷童子在,家族就会繁盛。如果在一起玩耍的伙伴中,你看到的明明都是熟悉的面孔,却总感觉比最开始时要多出一人,这时候多半就是它搞的鬼。座敷童子是个只能被小孩子看到身形的很老实的妖怪。

【络新妇】

《妖怪百象记》中有记载,称其为蛛女,是蜘蛛变为人形,诱惑男子,当男子被诱惑后3日的子时,会被其取走首级食用;《百鬼夜行》中称为新妇罗,是极危险的妖怪。
她们白天是美女外形,晚上就露出蜘蛛精的原形,放出口吐青烟的小蜘蛛,吸人的鲜血。诱惑男子,当男子被诱惑后三日的子时,会被其取走首级食用,是极危险的妖怪,传说在日本镰仓时代的一风骚女子,在服侍某一领主的时候红杏出墙,被领主发现,被扔入装满毒蜘蛛的箱子里处死。死后怨灵化做人形,常出没在森林中勾引年轻男子,取其性命,据说惧怕火。

【惠比寿】

惠比寿本来就是七福神中的一员。
关于惠比寿的记载,最早出现于日本平安时代末期的《伊吕波字类抄》。在这本书中,惠比寿被记载为日本最初开天辟地的两位古神——伊邪那岐与伊邪那美兄妹生下的孩子之一。由于他的母亲伊邪那美违反了婚礼仪式,惠比寿一生出来就没有骨头。他坚强地活了下来,但由于无法站立,他在三岁的时候被丢入大海,自生自灭。
在大海中,年幼的惠比寿被冲到了一个叫做“虾夷”的地方(即如今的北海道),被一位叫做夷三郎的渔民捡了起来,抚养成人。他克服了无数困难,渐渐地长出了完整的身体,并渐渐地显示出神力,被当地人尊奉为夷三郎大明神。
事实上,惠比寿最初只是渔民们信仰的海上守护神。但随着海运的兴起与海上贸易的繁荣,惠比寿渐渐地成为了商业神、福神与财神。无数人将怀抱鲷鱼的惠比寿当作吉祥物供奉起来,希望这位命运多舛的福神能为他们带来好运。
在日本最初的神话传说中,福神只有惠比寿一家独大,但随着与中国、印度文化不断交流,中国与印度的神话体系也对日本产生了影响,其他福神也渐渐地融入了日本文化中。六位舶来的福神与本土的惠比寿平起平坐,合称为七福神。




评论

热度(42)